《3月的狮子(3月のライオン)》
羽海野千花的同名漫画改编,中学时被《蜂蜜与四叶草》感动多年,以前感觉在《蜂蜜与四叶草》中总能找到多愁善感的影子,就算抛弃多时也像被打包一样顺丰寄回手上。这次的《3月的狮子》主题是围绕天才日本将棋少年桐山零,因为意外而失去了家人,孤独的他面前出现了川本三姐妹,故事就在四人之间展开。羽海野千花还是以描写人物之间的感情为作品的卖点,她笔下的人物细腻又坚强,人物成长路程的心理描写是最大卖点。
动画制作这次居然找来了新房昭之,同时制作组SHAFT,这两者都深受羽海野千花的喜欢。新房近年都是总监督一职,其独特的个人风格已经深深烙印在宅的眼中,而这次的《3月的狮子》已经将新房风减低了许多,原作的气氛和场景,包括羽海野千花笔下人物的特点都充实地还原了,实在令人感到惊喜。出色的感情描写、外加轻松的笑点,这部新番实在不容错过。
扫雷评分:5/5
扫雷评价:茅野爱衣和花泽香菜的姐妹组合太治愈了。
《钢铁交响乐(はがねオーケストラ )》
手游的宣传泡面番动画,由于是游戏改编剧本已经没什么游戏相关了,专心恶搞和吐槽,引起兴趣就是胜利。声优是游戏原班人马,人物画风不够游戏精美,如果对游戏有兴趣的可以一看。原作是类似现在舰娘等游戏的界面,可以控制自定义机械人或战车进行战斗,当然氪金元素自然不能缺少。
扫雷评分:1/5
扫雷评价:笑点一般,秋叶原的梗都被玩烂了。
《Occultic;Nine -オカルティック・ナイン- 》
志仓千代丸社长在2014年开始连载的轻小说,人物和剧情的设定都是比较复杂,引用剧情介绍是居住在吉祥寺的高中生我闻悠太是超自然现象的博客“轻轻松松破假象”(キリキリバサラ)的管理人,他一心想着靠联盟行销致富。从某一天开始,他的身边聚集着与超自然现象相关的人。之后,他们的周围所产生出的违和感,最后发展成了无法想象的重大事件。整体走向多线程发展,每一话都有惊悚的情节出现。第一话就出现剥掉头皮的尸体,第二话看着“黑魔法代行屋”红之亚里亚的blog就猜到她和尸体同居,第三话最后发现湖底有大量尸体堆积,不知道这部作品以后还有什么猎奇的展开。轻小说现在出了两册还在连载中,动画暂定12话,看如何结尾。
动画制作是A-1,画面整体偏暗还有点模糊的感觉,人物的线条不够干净,比较好的是背景和物品的细节很精细。对话的节奏很快,信息量大,有时候接受不过来,这也是社长作品的特色,不到收尾都看不到整部故事的中心。有兴趣的还是比较推荐完结了看评价再决定补完不。
扫雷评分:3/5
扫雷评价:这对胸都违反地心引力了。
《乌龙面之国的金色毛毬(うどんの国の金色毛鞠)》
以日本香川县两大名产乌冬和狸猫做设定而描写的作品,说起香川可能没有那么多人认识,换成另一个名字“讃岐乌冬”是不是就经常看到?“讃岐乌冬”与“稻庭乌冬”一样,是日本非常有名的乌冬面。原作是筱丸和的漫画,主角俵宗太请了长假从东京回到香川整理将要被卖掉的老屋,这时候在自家乌冬面店前发现了一只幻化成形的狸猫妖怪波可,突然开展了一段类似父子之间的感情。
中村悠一再次饰演父亲,不过这次居然不是煮食的话题,一开始看到名字时还以为会介绍不同的乌冬面……(一脸食货相)。故事主要内容还是俵宗太与波可之间的故事展开,每一话都是一段治愈的故事。原作漫画不算精美,而动画的出来的效果不错但只能算合格,作为本季不多见的治愈番,空暇时可以一看,每集最后还有一丢丢的原创动画。
扫雷评分:3/5
扫雷评价:其实这是个地方宣传番,香川副知事要润负责每集结尾预告。
月が綺麗ですね——夏目漱石
什么是恋
剧中剧
以前曾经用新华字典做过
《啟航吧!编舟计划(舟を編む)》
比起《启航吧!编舟计划》还是喜欢《编舟记》的译名,2009-2011年期间发表的小说,已经完结。同名真人改编电影也在2013年上映,香港译名叫《字里人间》,口碑很高,日本斩获多个奖项,更代表日本角逐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故事是出版社“玄武书房”正在编撰辞典《大渡海》,主角马缔光也因为对语言的敏感和执着,被即将退休的辞典编辑荒木发现,并从营业部调去辞典编辑部,从此开始了《大渡海》的编辑。电影版主角的造型比较挫,动画青山浩行的人设很合胃口,有种很淡雅的感觉,ZEXCS的制作还是不错的。现在三话的发展令人对编撰辞典这个工作有点认识,自然的叙事手法令人将其归类为治愈番。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已经很少有人对一件事能做一生一世了。
动画版和电影版一样,难免会有人对他们收集词语、修订解释、一字多解等不感兴趣,也很难理解会用十多年的时间去编撰辞典,但是《编舟记》正是向观众表达一种简单、坚持、并视之为终身事业的一种精神。细想一下,已经有多长时间没有在一件事情上坚持下去(蜜汁神秘人:我反对,我在山口山坚持了10年)。
扫雷评分:5/5
扫雷评价:出色的原作自然不会令动画失色,有兴趣可以先行一步补完电影。动画ED超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