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雷1推荐:蓝色时期
《蓝色时期 (ブルーピリオド)》
本来在无聊的下午开始看10月新番,想不到第一部已经深深地打动了开始麻木的灵魂。
男主角矢口八虎是个无所事事的混混,和朋友抽烟喝酒打混,在学校为了应付日常任务一样的学习。矢口就和所有找不到目标的学生一样,对着未来和自己越发感到迷惘。直到在美术社看到前辈的油画,发现原来感情也能这样表达。第二天靠着自己的感觉画下了“蓝色的涉谷”,之后越发想画下自己眼前的景色。同时由于家境的问题,无论哪方面都剩下美术大学这一路。迷惘之下,美术社的老师对矢口说了:
“让画画成为兴趣不好吗”
“这是大人的想法,将自己人生最重的砝码放在喜欢的事物上不上很正常吗”
就是这两段对白将这部作品的励志感觉表达出来了,细腻之余也很能打动人心,让矢口发现了自己的兴趣、萌生了目标、并有着与之相应的动力,就算看着动画也感受到一种鼓励。原作除了有着日式鸡汤之外,对绘画技巧的描写也是由浅入深,让观众能感受到艺术并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领域,比起传统的吊车尾逆袭有着更强的故事感。
动画制作Seven Arcs,画面只能算一般,但有着原著的加持下拥有很强的观看性,看了第一话马上补漫画,有些删掉的情节比动画更能丰富人物性格。
看完《蓝色时期》后,当晚就梦见以前高中的毕业场面。那时候各奔前程的我们拥有着无限的可能性。这是一种不算感动又不觉遗憾的一种来源于过往生活的共鸣感。
扫雷评分:4/5
扫雷评价:青春如同奔流的长河
《雏菊邂逅少女 (でーじミーツガール)》
90秒左右在冲绳发生的泡面番,女主角比嘉舞星在老家的旅馆帮忙做服务员,一天从东京来神秘帅哥吸引了她的注意,当走近帅哥铃木身边时出现了“海”与“鱼”。
如果这番在夏季播放还有点季节性,作画很清新,监督和角色设计是田泽潮,曾经做过《你的名字》的原画师,其他多数是角色设计。剧本是漫画家丸红茜,第一集的感觉有点像7月的《白砂的Aquatope》,风格是奇幻的恋爱番,每一集的不同神奇体现还行。
扫雷评分:3/5
扫雷评价:画风不错的一部泡面番
《MUTEKING THE Dancing HERO》
1980年的作品续篇,讲述一个擅长跳舞的小学生对抗外星生物,主要靠跳舞和歌唱来击退敌人。作画是3D和2D结合,剧情和人物都比较旧派的日系美式风格。总监督是《装甲骑兵》、《苍之流星》、《火之鸟》的有名导演高桥良辅.
看了第一话后不知道这种上古年代的作品复活的市场在哪,估计是小学生向,单元剧吐槽一下现代人的减压方式也是没有什么看头,敌人甚至只是换个颜色,可以跳过。
扫雷评分:2/5
扫雷评价:歌曲风格也是比较老旧。
《数码宝贝:幽灵游戏 (デジモンゴーストゲーム)》
紧随《数码宝贝重启》之后的新作,终于炒完情怀冷饭了,尽管67集内容高开低走,但最后终于全家究极体了。
这次《幽灵游戏》的主角群由三人组成,数码机也变成手表类型。主题是偏向悬疑惊悚类型,数码宝贝被当成幽灵一样的生物。主角天之河宙的搭档是伽马兽,从OP中得知有4种不同的成熟期形态,除了红绿蓝三种外,还有一种黑色的病毒种成熟期。第一集中也出现了进化的黑影。
这部新作定位就算新的观众也很好入门,再加上不同形态的转换,有望能创造不少周边,至于人设方面就差了点意思。编剧富冈淳广拥有丰富的长篇故事经验,虽然《重启》也是他写的。至少目前还算王道的剧情,喜欢《数码宝贝》系列的可以一追。
扫雷评分:3/5
扫雷评价:伽马兽炒可爱。
《SELECTION PROJECT》
角川和动画工房从2019年开始合作的企划,以“偶像”、“海选”、“真人节目”为主题,从日本9个地区中选出参赛者晋身正式甄选会。主角美山铃音自幼体弱多病,因为一直憧憬着第一届冠军、传说的偶像“天泽灯”,所以即使病了依旧希望成为偶像。虽然后来天泽灯不幸因故去世,但是美山康复后决定紧随天泽灯的脚步参加“PROJECT SELECTION”。
故事还是九人目的偶像组合,这次各人的性格都十分突出,第一集仅仅用比赛介绍一下众人基本去了大半集,剩下就是大合唱ED曲。目前看来很有潜力,得益于负责过《Love live!》的音乐制作人木皿阳平,歌曲是真的不错,给单调的第一集带来抢眼的亮点。3D歌舞制作从第3集开始,渲染得还行,特别角色的脸都保持了2D的萌。组团对抗的设定还行,就是个人的剧情都在前辈们看过了,感觉就是纯属听歌番。
扫雷评分:3/5
扫雷评价:一开始还以为是音游改编。ED的“Only one yell”不错